close

明星大偵探(四)-逃出無人島.PNG

前幾年通過朋友的推薦,開始追這部綜藝節目。每集都會有一位受害者,大部分是死者,玩家通過找兇手的過程,每個玩家都有殺害受害者的動機,每一場故事情節與推理的脈絡,所傳達的意思很貼近生活,引發我的省思。

 

老實說,我心裡是有點抗拒的,因為我沒能想過有一天我會知道這些黑暗面,每個人為了什麼仇恨要使人致死,用了什麼方法,最後成為了結果。所以每次我總是又愛又怕的去觀賞每一個故事,我總能從故事中體會到一些價值觀與省思,可以說節目組相當用心的設計每一個故事,值得推薦給喜歡推理劇的朋友。比如柯南系列~~~到了第四期,節目更升級了,老實說前面幾季也很令人驚艷,到現在我聽到某首恐怖童謠都還能令我發抖(哈)~

 

進入正題拉~本期逃出無人島,主要是講網路世界發達的時代,就算我們彼此不認識,也有可能透過鍵盤殺死一個陌生人。這讓我想起,很多被網路霸凌的明星,輿論殺人的例子,讓人對於文字與言語更加小心,有句話說,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言一句六月寒。對於新聞媒體特意渲染與奪人眼球的時代,往往有大部分都是為了人們的點擊率,我們總是為被聳動的標題勾出興趣,進而去了解,但往往有時在資訊傳遞快速且求好心切下,還未能知道真相時,以單一的觀點去判斷對錯,並下結論,引發社會討論,對於當事人直接間接造成傷害,事後就算因為誤會判斷進而澄清,也無法彌補這段時間輿論的傷害。

 

每個人都有言論的自由,嘴巴長在你身上,你可以表達你的想法,但更希望大家在瀏覽與檢視各項資訊時,要提出自我喜好厭惡,切勿直接將自我帶入,引發各種壞情緒,以單一想法去為”你認為的”做出任何聲討。當然如果真實情況是需要大家協助時,要以客觀尋求正當的方式去執行,才是比較好的做法。

 

最終節目也很好的為這個主題做了發聲: 案件真相浮出水面,大家相信自己以為的事實,化身鍵盤俠主持正義,卻不知,自以為的正義,正是把人推向死亡深淵的惡魔之手。當表達的自由,失去底線;當評價不分善惡,全憑喜好和大大一起,理性發聲,拒絕網路暴力!願你我溫柔善良,願世界溫暖如初。

◎真相往往是多面向的

◎當人放棄獨立思考與自我判斷是很可怕的

◎三人成虎,人云亦云,往往會障蔽你看清真相的視線

◎不要為了得到關注,一次次降低你道德的底線

arrow
arrow

    Winnie&ol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